本化療副作用報記者 文熱心
  “悠遠甘棠”,是記者在2007年造訪江永縣SD記憶卡古村上甘棠時發出的感慨。豐富的地上遺存,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,豈不如此感慨?
  今年7月底,記者再一次來到這裡時不由得發問:地面遺存為什麼保存得這麼好,歷史脈絡為什麼這麼清晰?在看到整修一新的“抗癌食物壽萱亭”時,記者似乎明白了點什麼。
  在古代稱呼中,“椿萱”二字,“椿”父親,“萱”是指母親。“壽萱亭”意思就是為紀念母親壽辰修建的亭子。亭中有修亭人的姓名——周際隆,身份為“例授奉政大夫”。例授,就是朝廷按照定例授予官爵。與周際隆不同,他的父親周振邦是個作古正經的五品官。其母親信佛吃齋,體憫鄉親鄰裡,更以威剛記憶卡善言感化鄉親,故被尊稱為“慈悲佛母”。光緒三十三年(1908),在母親生日時,他為母、嫂修建了這座壽萱亭,並重建了那條通往廣西的石板古驛道。
  周際隆把壽萱亭修在古驛道上,客觀mSATA效果是給行人提供了一個歇腳、躲避太陽和風雨之所,而他主觀意願是為母親增添功德、弘揚功德。如是,這座涼亭又是個“宣傳欄”。那塊嵌在亭子牆體內、刻有《慈悲佛母八十一個他字歌並序》青石碑,就可說明這一切。
  “歌”前有序:世事有成有敗,休爭誰弱誰強。無論富貴貧賤,須存本分忠良。聖賢千言萬語,諄諄告誡精祥。我再現身說法,奉天開化飛鸞。八十一個他字,並無一字荒唐。一句一字細讀,方知詞短意長。
  全歌是:“凡人世上有父母翁姑孝他,先要順他,切莫逆他、傲他;下有妻子奴婢,養他,便要教他,切莫驕他、縱他;伯叔如父母,待他;兄弟如手足,愛他;妯娌姐妹,和他;兒多不可嫌他,女多不可溺他;先靈雖遠必要祭他,墳墓勤修培掃他;九族寒賤莫疏他,鄉鄰貧窮莫慢他;年高有德敬重他,知書達理請教他;忠厚老實莫哄他,積善修福須揚他;無衣乏食莫笑他,時運未至提拔他,瞽目殘疾扶持他,老幼乞丐施與他,得人恩情莫忘他,受人寄托莫誤他,鰥寡孤獨莫欺他;遇富貴莫諂媚他,見貧賤莫輕褻他;生意買賣莫欺他,大鬥小秤莫用他,佃種小戶莫虧他;國課早完莫拖欠他,王法森嚴莫輕犯他,陰司刑慘要修免他;人有小過莫檢點他,人有患難要救全他,恃強凶惡莫幫他,酗酒相連莫惹他,以勢誆人莫奉承他;打牌賭錢莫看他,來歷不明莫留他,愚蠢無知莫計較他,反面無情莫結交他;借人錢米莫騙他,向人取債莫逼他,非義之財莫貪他;閨門褻事莫談他,淫書小說莫觀他,淫歌狀紙莫寫他;官司口舌自己莫好他,別人莫慫他;訓人子弟責他、嚴他、細細教他;嬌姿美色未見莫想他,既見莫圖他;牛犬蝦蟆莫食他,春來之鳥莫打他,蟲蟻貪生莫賤他,龜蛇靈物莫傷他。總之,退一步讓他,轉一念容他。於是,有人說我、笑我、量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罵我、凌我、敗我、防我、厄我、算我、打我,我何以待之?只有隨他、怕他、饒他、忍他、不逢他、不理他、不信他、不計他、躲他、避他,我慢慢看他。”
  81個“他”字集中講述了做人的道德修養問題,用通俗的語言概括了我國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規範。專家學者也贊譽,這“歌”是一篇濃縮了的“增廣賢文”。
  上甘棠是一個以周姓為主體聚居的村子,現今435戶中除7戶雜姓,其餘為周姓族人。這支周氏原籍山東青州,幾經輾轉,在唐太和二年(827年)定居上甘棠。世代繁衍,延續至今已有40多代了,歷經1200多年。在千餘年的發展過程中,村莊的村名始終不變,村莊的位置始終不變,聚居的傳統始終不變,這在全省乃至全國都是罕見。
  這就是說,在上甘棠周氏家族中,有著超穩定的文化引導系統。《八十一個他字歌》不過是這種系統中一個重要元素而已。  (原標題:上甘棠的《八十一個“他”字歌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26hry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